跳到主要內容區

常見Q&A

image

到諮商中心的同學是不是「有問題」?同學們是不是會給他們貼上標籤?

image

許多同學都會擔心自己被貼上標籤,而不敢進入諮商中心這座「寶山」。其實每個人(包括諮商中心的老師們)都會遇到一些問題,或覺得迷惘的時候;但是有問題就要解決!你知道在你身邊有多少支持你的人或是資源嗎?除了親人、朋友、老師之外,諮商中心更是你不可錯過的資源。一個善用資源的人,是一個永於面對問題、善於解決問題的人,更是一個能接近成功的人。

image

我的問題會不會成為校園裡公開秘密?

image

請放心!諮商中心的老師都有這樣的專業認知與態度,對於晤談、測驗的相關資料絕對是慎重保密、不會外洩。除了當你有涉及自身或他人生命、身體安全的情況,或違犯某種法律必須通報外,我們一定會在徵求你的同意之後才向必要的對象公開;若無上述情況,你的資料只有輔導老師會知道。

image

諮商中心所提供的心理測驗對我有什麼幫助?測驗結果準嗎?

image

心理測驗是一種幫助自我了解的工具之一,但其結果是反映受測者測驗當時的自我狀態,測驗結果的數值所代表的意義並非是「絕對性」的,更沒有所謂的對錯。測驗結果所顯現的特質有些是較為穩定的,而有些則是會改變的,所以受測者可以透過輔導老師對測驗結果的解釋與分析,來增加與自我的對話,進而更加了解自己、掌握自己的特質,也將更能取長補短,發揮自己的潛能。

image

諮商晤談與聊天有何不同?

image

諮商晤談對晤談者而言,是一項有計畫、有目標、有重點而且具保密性的談話,有時也具有特殊的治療效果。來談者可以逐步敞開自己的心胸、面對自己的痛處、弱點或憂慮;輔導者則會以專業的角度與技巧來分析,提供各種可能性,幫助來談者自己去整理、去抉擇。諮商晤談與聊天最大的分別,在於聊天有時只是發洩情緒、打發時間或溝通彼此的情誼;但諮商晤談是要讓我們認識自己、接納自己、肯定自己,進而發揮自己。

image

我有問題時通常會先求助於朋友與家人。可否告訴我諮商輔導和找朋友傾訴的不同在那裡?二者間的效果又如何?

image

與朋友、家人相談,當然會有某些效果,但因為相談的對象與自己是較親密的,難免會有「情緒」上的反應,情況不見得改善;而諮商輔導,並不是直接提供你答案,而是逐步去釐清問題的所在、分析問題的輕重緩急、提供可能的思考方向,最後的決定權仍然在你自己的身上。所以說諮商輔導的積極目的在於讓我們認識、接納、肯定、發揮自我,藉由面對問題,讓我們有所成長,而不只是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的排除問題而已。

image

我覺得我的問題很多,也很困擾,甚至會有想不開的念頭。如果求助諮商中心,真能解決我的問題嗎?

image

為自己多找一條可能的道路,不是很好嗎?諮商中心的老師都具有經驗、耐心以及愛心,更有完善的支援系統提供豐富的資源,這一切就是為了協助大家,所以,不要懷疑,更不要自我放棄,諮商中心是你在求學生涯中不可錯失的重要資源。

image

我想到諮商中心尋求幫助,我該怎麼做? 

image

很簡單!你可以先以電話2273-3567(分機616618)預約晤談時間,或線上填寫諮商/心理測驗預約,或親自至諮商中心填寫晤談預約單。中心的輔導老師會先與你進行初次晤談,了解你的問題及需要,以便為你安排合適的輔導老師與晤談時間。

瀏覽數: